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

RV5 ( R500 ) DIY 教學 - 濾網篇(I)

在網路上,有很多好朋友在討論 RV5 ( R500 ),網友的評價都還蠻高的。而就實際訂單狀態,我看到的,回購率其實是蠻高的哦,也有好幾位朋友是揪了一團又一團的團購。WHY? 因為好用囉^^

而也有幾位網友,細心的點出幾個建議,其中一個也是很熱烈在討論的:
是為什麼使用沒多久後,就看到 RV5 ( R500 )的集塵盒滿警示燈亮了,打開集塵盒蓋一看,咦~~明明集塵盒裡就還沒有滿? 怎麼燈就亮了?


再把機器翻過來看,奇怪勒~~怎麼在吸塵入口有一堆棉絮 or 垃圾 ....等等的東東給塞車了??

怎麼會這樣呢??其實我也很納悶,因為,我這邊一直沒有這樣的情況發生過,可是,當一再看到或聽到網友們提出這件事時,也讓我不得不好好滴思考一下,為什麼會這樣??

首先,我先花點口水...先稍微解說一下,這風是怎麼流動的 ( 垃圾是如何吸進來的 )
PS:啊如果比較想直接看怎麼 DIY 的人,就可以跳過底下的喇塞,直接到濾網篇 (II)

RV5 的核心風扇就是這一顆,是由一顆直流無刷馬達驅動著,直流無刷馬達較靜音、較不易發燙,是效率比較好的馬達。由它旋轉產生吸力。

風就會從機器底部的吸入口來,也把地上的垃圾、灰塵、毛髮...都吸上來。
RV5 吸塵馬達 - DC motor
風進來的同時,讓這薄薄的一片塑膠片給打開 ( 平時因重力關係,會自動蓋上 ),於是所有的東東都吸進來了。當馬達停止轉動,這塑膠片就會自動落下,蓋住吸入口。這薄薄的塑膠片有個專業的名字:逆止閥。

逆止閥
所有從地上吸起來的東東,就會堆積在集塵盒裡。風就會通過濾網,把髒空氣留在集塵盒;排出乾淨的空氣,風碰到集塵盒蓋後,就會往馬達方向集中。


可以看到馬達的的後面有個排風口,風就會被引導至這排風口裡。


排風口的裡面就是主機板及輪子、側刷馬達的機件所在地,可藉由空氣的排入,〞順便〞對裡面的機件做散熱。也有引導一些到電池底部 ( 可以看到置放電池處的底部由很多凹槽 )。
之後,風再由機器兩旁的散熱孔排出。

到此,我覺得一切的設計都是太巧妙了。連馬達、主機板、電池的散熱,都在機器邊運作中給同時顧及到了。

以上的講解,可能還是需要點想像力,才看得懂....

1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說明的非常詳細~~謝謝囉^^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