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

趴趴走 RV-13 使用分享 - 拖地功能


第一次看到 RV-13,對於用慣了像RV5, T270...的我而言,RV-13 是比較大隻一點點。


RV-13 也沒有長得像 CZ903 或 CZ903N 的優雅,也因此,她是這一陣子才真正加入,有在我家〞服役〞的機器人兵團成員。

之前,我常想,什麼人會需要用這麼大的一台?! 終於,這陣子的使用經驗中,我找到了答案!

RV-13 是高階自動回充型,可以定時自動巡航清掃完可以自動找回充電站充電,等待下一個任務的到來。
RV-13 有掃地、吸地、拖地的功能,可以選擇做乾拖 & 溼拖地
這裡是最多朋友不解,而向我詢問的地方?
因為,他們總是說,平常在家裡拖地時,不管是趴在地板上用手擦或是用時下流行的好神拖,都是用一小陣子,就要清潔抹布或拖把,而往往這些布都會把水弄很!因為地板很髒~~~
沾溼浸泡在無毒環保可分解的清潔劑中,並稍微擰乾

放在除塵布底座下
四角落往下壓固定住

對準





那如果,像我們這樣固定在機器上,是不是每隔一小段時間,就得把機器上的除塵布拆下來清洗??這樣不是很費工嗎?如果,沒有拆換,布會不會很髒??....那不就會造成...沾在布上的髒東西一直在板上拖??

安裝固定好!!
先不管怎麼回答這問題,我以自身的使用經驗分享,我覺得,用除塵布後,腳踩在地板上的清爽,已進入另一層次,真是又更舒服了,讓我很放心的直接躺在木地板上...

好了,該回答大家的問題了,剛開始使用,布的確會髒,但沒髒到很嚇人,因為,布的位置是在掃、吸的後面!!以我們家是木地板 ( 舖設柚木地板 ),使用溼拖地後,真的感覺很讚!! ( 下次找淺色大理石地板來試一試 )
所以,我的建議是,請發揮 RV-13 的功能,使用自動定時功能,像鬧鐘一樣,天天掃、天天拖地 ( 溼 ),使用約1~2個星期後,會發現布愈來沒有那麼髒了。這也代表,家裡地板的環境清潔度,已達到...很棒的狀態了哦^^

PS:電費計算:天天使用1小時,以1度電 = 5元計算,365天累積下來,整年度的電費不到 30元。好像如果是坐捷運的話,只能單程 ( 20元 ),回程恐怕需要改搭公車 ( 15元 )了...呵呵呵~~~這筆小錢應不用省了吧^^ 請參考消耗電力篇

PS:安全性??有的人不敢讓機器自己在家裡跑 ( 人外出 ),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,機器本身有很多安全保護設計;電池是選用最安全的鎳氫電池,被障礙物卡住會自動斷電,電池如過熱也會自動斷電...。家電本身的設計,安全自是第一考量。精明的保險公司,應該也有調查過才敢承保。1,000萬責任保險。

小技巧的分享,家裡的環境往往不像樣品展示屋那樣的不食人間煙火的擺設方式。平時,我們在家掃地、用吸塵器時,一旦遇到一些障礙物,如電線、地毯、桌腳密集處....等,都會先行移開,再做清掃;對吧!以人力在做都是如此,何況只是一台這麼便宜的機器,我們不要有太多的想像及要求。
剛開始使用時,可以先在旁觀察,看機器在清掃時,有什麼地方是容易造成她〞不順〞的,如果可以,我們就去移動一下,讓她一路好走,幾次以後,她就會很順的在家裡工作,把該做的事做好了!
PS:很多廠牌的確在此做了很多努力,想把這克服障礙的能力提高,相信我,三萬元和三千元的...效果差不多啦。不用對那個美國品牌有太多的想像,家裡之前也有用過的啦^^

至於清潔效果如何?清潔效果可用兩個方向來評估:
  1. 吸塵力:這沒話說,光聽到 RV-13 呼呼的聲音,就可了解力她是大馬力的。訂書針可以吸起來,但錢幣、鐵釘吸不上來。RV-13 可以調成大、中吸力,供不同時機使用,她的中吸力約等於是 T270, RV5,...的吸力,大吸力就是再加一倍。
  2. 覆蓋面積能力:工作一小時,約可以清潔25~30坪的地板空間,覆蓋率在95%左右。地板面積如愈大,覆蓋率肯定會下降,也許是到70%、80%...,但還是不擔心,因為,只要天天掃,一~二個星期後,就是99.99%。可以參考文章〞機器人吸塵器掃得乾淨嗎?〞
當然,還是有些基本觀念和大家分享,不要把這樣價位的商品想像成很厲害,90度的牆角也要她去掃、高度小於10公分的的縫隙也要她進去掃、沾粘在地板上的沾膠、飯粒也要去掃...那我只能說,請您每星期請阿桑來打掃吧 ( 600~1000元 x 2小時 )!這已不是哪一品牌的自動塵器可以做得到的....

機器人吸塵器,不管哪個品牌,其目的在幫助我們處理 95%以上的地板清潔,剩下的一點點,交給自己吧。而基本上,這樣的分擔,已幫我們省下95%的時間 & 金錢。

(待續)

6 意見:

夢之音 提到...

請問除塵布是原廠附的嗎?只有夾住會不會使用到一半除塵布就脫落了?

servant 提到...

您好,這是原廠的。原廠的標準配件裡並沒有附,需要加購。便格也很便宜。10張才300元。

夢之音 提到...

謝謝您很棒的分享,感覺真的很好用!!

匿名 提到...

40坪3房2之廳,都可以掃得到嗎?

servant 提到...

您好,如果地板實坪是40坪,扣除家俱所佔面積及我們不想讓掃地機進去打掃的區域,如浴室、廚房、陽台...等等,可能實際可清掃的面積大約在30初坪左右;理論上是足夠清掃的,但仍得視家裡格局在做進一步判斷。即使一次清掃的覆蓋面積不是100%,只要設定自動天天清掃,一段時間下來,也是接近百分之百!

我是阿鳥 提到...

電風扇的電線過得了嗎?
一般地小地毯,高度大概1公分的,過得了哪?
感謝~~很想買一台來試試~~呵呵~~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