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

認識掃地機(機器人吸塵器) -行走模式

我來自何方..我情歸何處...;常有人問我...三、五年後您要過什麼生活方式,端看現在的選擇。
路走對了,就不怕路遙遠!!

也有朋友常常問我,為什麼有些掃地機放在地上時,剛開始總是沒有固定往某一方向前進??

是的,在之前的文章裡 ( 認識掃地機(機器人吸塵器) -1 ),我們也探討了掃地機的〞眼睛〞,市面上除了能夠建立圖資 ( MAP:能辨識空間裡的障礙物,如桌、椅、牆壁...,並使用特殊軟體演算法,計算出最佳路徑...)功能的以外,其他全都是...看不見,得靠超音波、紅外線、或者最常用的撞擊法,再配合某些行走模式的規劃,來完成某一空間(客廳、房間...)的清掃。

今天的主題,就是行走模式

也就是常常讓人摸不清到底掃地機在想什麼,為什麼每次走的路線都不一樣??
其實,是有一些固定的行為模式哦,靠這簡單的行為模式重覆進行,就可以把室內掃得乾乾淨淨的了,以下就以 MSI R500 做介紹。

R500 會依照三個模式反覆運轉,分別是:隨機自走式、螺旋形走式、沿避巡航遊走式、隨機自走....。

MSI R500



隨機自走式:也就是一開始就沒有固定方向性進行清掃,一碰到前面障礙物,就會換方式前進,一直持續一段時間。也有可能藉由此功能走另一區域進行清掃。
螺旋形走式:進入轉圈圈模式,愈轉愈大圈,直到第一次碰到物體,就進入最令人期待的...沿壁巡航....,這裡主要可以針對無障礙大面積進行清掃,並尋找障礙物或牆避以進入下一模式。
沿避巡航遊走式:這是最讓人覺得神奇之處了,我們可以看到 R500開始沿著家具邊緣蹺、沿著牆角清掃...,此模式可以把牆角細縫裡的灰塵掃出來,效果非常不錯!但此模式一點點要注意的地方,就是在掃牆角細縫時,有些側刷組的設計如果不是很好,就很容易造成側刷把卡住,比較嚴重的狀況是側刷易受損、斷掉....

大多數的掃地機不外就這幾個模式在巡航重覆,有的還有〞S  型〞來針對狹長形區域...;模式多,也得看掃地機的判斷能力如何....,下次可以多觀察一下。

比較特殊的是有的品牌會強調〞髒汙偵測〞功能,這點是蠻吸引人的,其原理應該是在吸入口有加裝一個〞麥克風〞,當該處特別髒污時,原理上是會吸進很多東西,這時候麥克風也會偵測到聲音比較大,於是乎,掃地機就會停留在原地,一直吸到...聲音變小...,再繼續前進。得看...家裡發生這樣的情況多嗎?以我的個人使用經驗,95%以上大都是船過水無痕,即只要掃地機走過的地方,大都可以清除乾淨 ( 有時候比較長的頭髮有可能殘念...),如果,太標榜這功能,我覺得...是家裡太髒了嗎?還是....掃地機的吸力...不足??而每加一功能,就是拿口袋裡的四個小孩去換回來的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